2010年6月18日

世間菩薩



菩薩”這個詞,如果不是佛教徒,請別用太宗教的想法去看,簡單地說菩薩的意思是肯為大衆做事,為公益付出的人。

有一位志工朋友,我暫且稱呼她為阿伊。阿伊在慈濟裏的專業是訪視組組長,去幫助社會中比較弱勢的一群,例如貧苦的、生病的、心理障礙的。。。

她做事很實在,也有很多幫人的點子。喜歡她一個幫助人的方法,不是大多數人會做的。

一般的人認爲老人家或病人,如果是有福氣的,應該在家裏享福或休養,不應該給他們工作,讓他們沒有生産能力,成爲變相的社會寄生蟲。老人家不因爲年紀而老,卻因爲不事生産,整日無所事事,而逐漸地老去,變衰弱;病人也一樣,整日養病,會胡思亂想,而變得憂鬱。如果在他們的能力範圍内,做一些裨益社會的東西,讓他們覺得自己也有能力貢獻。像証嚴法師說的“學中覺,覺中悟”,生命在於動,能付出的人生多美

扯遠了,剛才說到阿伊其中一個幫助人的點子,就是整理出一些廢紙,讓病人能從這些廢紙中剪出一些白紙,小張的白紙可以讓人們當草稿來用,或紀錄一些東西;或剪岀黑白紙,因爲黑白紙作爲回收用途,價錢會比一般紙高。這樣的環保動作不但能延長紙張的物命,減少砍伐樹木,回收后的錢還可以作慈善用途,幫助其他人。讓病人覺得自己也是有貢獻的人,感覺會非常美好;再者,病人的時間都用在做有意義的事情,沒有胡思亂想的機會,減去憂鬱,一舉兩得。

阿伊看了慈濟的電視台“大愛台”,節目裏的菩薩將破爛的衣服拿去修補,然後重新使用,延長物命,減少地球資源的索求,也勤儉持家。她看了很歡喜,也學這些菩薩,將家人的衣服補得美美,猶如新的,可以再穿。

我想有布丁的衣服,是家人愛的體現,也可以成爲一種裝飾的藝術,多溫馨。當阿伊對我說,她可以為我的衣服補布丁,多窩心,很感謝她,這一位菩薩












感謝你們的照片,如果不允許使用,請告訴我,將會刪除之。謝謝噢!
照片來自:
http://wap.oeeee.com/t2/news/detail.aspx?nid=71215&cid=754&sid=97&sec=ba71&p=1&pw=last&ver=&uid=&ucd=&city=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